醫師建議 每天最多只擦五種保養品

更新日期:2008/07/21 12:26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別把臉頰當成實驗室

 

愛美,愛過了頭,一名三十多歲的女性勤於保養,每天得在臉上塗抹三十種保養品,皮膚不但沒變好,上醫院求診,才知道每天臉頰上的化學成份居然超過300種,如果繼續下去,皮膚可能出問題。

 

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邱品齊表示,最近門診時,收治這名少見的病例,該名年輕女性進了診間,手裡提著瓶瓶罐罐保養品,仔細數一數、竟然多達三十罐。

 

女病患哭訴,擔心自己變老,皮膚有皺紋,不夠光滑細緻,花了大把的鈔票購買保養品,光是將這些保養品塗在臉上,就得花上許多時間,擦到手軟,感覺很煩。

 

「保養品塗太多,化學成份對皮膚造成負擔!」邱品齊表示,臉部保養品最多不要超過五種,對皮膚不會造成負擔,吸收容易、效果也比較好。

 

邱品齊解釋,每一種保養品至少都含有二十種以上的化學成份,以此病患為例,她每一種都用,每天皮膚都會接觸超過三百種的化學成份,效果卻大打折扣。

 

擦上這麼多種的保養品,皮膚能夠吸收多少?另外,各種化學成份之間的交互作用,會不會產生副作用?這些都很難評估研判,換句話說,擦太多保養品也等於浪費。

 

如果只是花錢,這還只是小事,臨床上就曾遇過亂擦保養品擦出問題的個案,患者自作聰明,將作用較強的A酸和維生素C混合在一起使用,造成皮膚紅腫、甚至反黑。

 

邱品齊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有依照程序保養的概念,訂出「白天夜間保養品加起來不超過五種」基本原則,千萬不要將自己的臉當成化妝品的實驗平台。

 

如果化妝台上的保養品品項超過了五種,建議先挑五種使用,簡單方便,不用傷腦筋,如果皮膚過敏、紅腫,可以攜帶保養品至皮膚科求診,由醫師提出專業的評估建議。
==============================================================================

看到這篇報導
我想到我年紀小的時候
也曾在臉上塗了很多種保養品
從化妝水.精華液.乳液.收斂水.防晒乳.隔離乳....大概有5.6瓶吧
可是那時候皮膚並沒有比較好
該長的痘子  一顆都沒給我少長
皮膚看起來其實跟沒保養的皮膚差不了多少

後來有次長了一堆痘子
不誇張  一夜就冒了一大堆
看到鏡子裏的臉我都嚇呆了
那時我還很鐵齒不去看醫生
想說痘子自己會消
結果不但沒消  還呼朋引伴長了更多
沒幾天我就受不了跑去看皮膚科醫生

醫生說我的痘子大軍是過敏引發的
開藥膏給我擦  並禁止一切的保養品
那時候是秋天
臉上本來就很乾了
加上藥膏的作用就更乾了
整張臉都乾到長出皮屑
但是  我發現除了乾
不擦保養品好像也沒讓皮膚變差呀

等到痘子大軍完全撤退後
我又開始擦保養品
不過我只擦保濕乳液
外出時再加防晒乳
其它像是化妝水.精華液之類的都不用
我覺得臉上皮膚變得比較亮  比較不容易敏感
而且也省下很多保養品的錢

一直到了約30歲左右
臉上皮膚變得更乾了
我把乳液換成油脂含量多一點的乳霜
偶爾視情況加一點保濕精華液
除了粉刺多了點外
臉上的皮膚看起來還是不錯

報導中的那位小姐的心態我大概能瞭解
就是想讓自己維持住青春
之前也有位同事跟她一樣往臉上一瓶又一瓶地擦
SKII的青春露+雪肌精+化妝水+精華液+美白乳液......
她買的保養品還都是動輒一瓶一.二千元的
可是我看她皮膚也沒特別好呀...

就像醫生說的
擦這麼多難道不會有副作用嗎?
我覺得保養不要貪心
挑個2.3種適合自己的就好
況且現在不景氣.....錢歹賺呀
花小錢就能有好效果
不是很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osew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